2008年7月17日

棒球物理:欺騙打者的選球眼

原標題為 Baseball Physics: Deception and Battered Expectations在此註明

引自Adam Summers, Natural History Magazine, LiveScience.com

我並不打算完全翻出原文,但原文提到的重要觀念不會漏掉,有些語句不容易翻譯或許有錯,請提出指教。

從打者看來,一顆上飄速球 (Rising fastball),沿著正常的彈道,直到非常靠近本壘版,此時它像是被某種神秘力量舉起,往上跑了幾吋。另一方面下墜曲球 (Drop curveball)像就在本壘板前筆直墜落,從12點鐘方向掉到6點鐘方向,因此又被稱為12-to-6 curveball。

各種熟知的球路,有它特有的旋轉,使它能有不同軌跡,但蝴蝶球 (或彈指球,Knuckleball)例外,但這又是另一回事。因為球的不平整表面,使得有一面有更大的拉力和空氣摩擦力。舉例來說,一顆時速90英哩的快速球,因為重力應該會掉約3英呎,但由於球後旋產生的升力,球掉不到2英呎。因為知覺跟預期不同,球像是升起,但實際上並沒有。曲球掉落的道理也類似。

譯註:有興趣的話,可運用簡單物理學原理計算,我在此提供粗略計算。投手板到本壘板約18.44公尺,當然由於投球身體延伸會比這距離更短。時速90英哩的快速球換算成m/s後,從頭出到本壘板這段時間,可約略估為0.4秒。利用S=1/2 g*t*t,算出掉落的高度,還蠻接近作者所提的3英呎。

回想Kent Tekulve在1974到1985擔任匹茲堡海盜隊後援投手 (Reliever)使用一種獨特或者稱之為潛水艇式投球 (Submarine delivery),使得向打者投出的球,像是不依照牛頓路力學該有路徑。我也疑惑過,但是一顆投出去的球必是遵照著常規的物理空氣動力學定律。亞力桑那大學的團隊,擁有大量的資料能證明。他們認為上飄快速球和下墜曲球,是因為大腦不正確的處理資訊,去預測球的軌跡造成的戲法。

註:這段介紹其實很多,我只簡略帶過

當運動時,我們會在腦海中,持續地形成一個運動的模型。外野手能在球被打出後,很快算出飛球落點,使他們能專心跑向正確位置。同樣地,你也會想,一個打者能猜出球會在哪裡通過本壘板。

藉由戴在球員的特殊眼鏡,能準確的追蹤眼睛和頭的移動,Bahill展示出打者HallOfFame的注意力在球釋出的一瞬間,便固定在球上,在前三分之二的飛行軌跡,眼睛可平順地追蹤球的運動。在專注的追蹤期間,眼睛收集資料,而大腦忙碌地彙集資料到「預測球會到哪?何時到到達打擊範圍? 何時該做什麼?」的模型中。

約在打者開始揮擊時,球在離本壘9英呎處,打者的眼睛會突然跳到他預期球和棒子相會的地方。為何呢?因為這是唯一方式,可使眼睛能夠快移動,跟上將進來的球。腦海中的模型 (Mental model,指關於運動的模型) 在此幫助跨過此一間隙。球的弧線由大腦計算,並沒有真實上的參考。當打者的眼睛再度找到正確位置的球,改變揮擊的位置已經太遲了。

為了準確預測何處、何時眼睛再度跟到球 (Horsehide target,指棒球),大腦需要位置的資訊。當球往打者過來時,他的影像在視網膜上漸漸變大,而我們善於將大小的改變,轉變成球到達時間。舉例來說,一顆速球約花2/5秒通過本壘板,一般人可在在25/1000秒內,預測球飛行的時間。但時機的差別會造成噴成界外球,或者揮棒落空。只有在加減9/1000秒的範圍可打進界內。Bahill在抓球到達時機上表現較好,能預估在加減5/1000秒內。


很特別地,我們的視覺系統可使打者,藉由直接觀察,準確建立「球何時到達」的模型,但是「到達何處」又是另一回事。根據所知的變數,很難在視覺上建立。球離打者的距離、球轉的頻率和方向。將這些參數放入腦海中的模型,打者依賴的線索,像是移動中球的灰紅混雜圖像(不同旋轉角度看起來不同)、投手的姿勢,特別是手臂和手掌、放球點,以及先前投出球的速度預測。

假如投手能在速度上愚弄打者,即使只有一點點,也會影響打者的判斷。舉例來說,幾顆時速90英哩的快速球,會使打者預期有更多相同的速球。假如下一球快5.5%,時速95英哩,球會出現在比較慢的球高3英吋的地方。打者用腦海中的模型去跟球,知覺上會覺得球突然往上竄。

知覺上的跳躍,也可解釋下沉曲球的現象。曲球使打者不好掌握。球員通常以「如從桌上滾下」 ("one rolled off a table") 形容球的落下,或者就在本壘板前"breaks hard"(這邊我實在不會翻)。Bahill和他的同儕稱這情況,是投手愚弄了打者,使他們認為比實際還快,球出現在比打者預期更低的位置,形成知覺上的掉落。

面對這些欺騙,也許打者閉上眼睛會更好。當再度遇上,若他們保持睜開雙眼,可清楚記住投手採用的特別技倆所投出球的飛行。這可解釋為何有些投手在職業生涯早期有大成就,但當打者熟悉他時便失去神秘力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來到Sierra這裡,順手留個言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