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25日

北投一日遊

考完痛苦的期末考,趁著到北投叔叔家的空檔,到附近走走。叔叔家鄰近新北投站,相信蠻多人不陌生,這裡算是溫泉的集中地。嬸嬸前一天還帶我走走,介紹了附近的環境,隔天一早(其實睡到九點:P),便啟程了。 第一站是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(其實我還搞不太清楚正式名稱,名字太長就簡稱"北投圖書館"吧!),
先附上flickr找到的一張圖,很漂亮吧?看得不夠再看 這裡。初見的人很難猜出它是圖書館吧,裡面看書感覺應該蠻棒的,不過聽說假日人滿為患。北投圖書館是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,座落於北投公園內,與溫泉博物館比鄰。這和喧騰一時的北投空中纜車有地緣關係,大概建不成吧!因為環境評估和總總問題,就不多說了,總之現在還沒建,徒留下圖書館和新北投公園很醜的工程圍牆。
凱達格蘭文化館,看名字便知道和原住民有關,建築看起來像飯店,附近溫泉飯店又多,如果不是陶壺掛圖,我也會誤認吧!據說已經有好多年了,可是來參觀的人並不多,反而是日韓遊客多。一樓主要是商店,有賣原住民自創品牌和相關飾品,不過手工多,所以價錢有點不平易近人,地下一樓會有些展覽,這次是原住民社區大學的展覽,主要是在市區,教導母語,和一些手工的成果。主要是展覽在二、三樓。二樓是平埔族文化相關展區,「有唐山公,無唐山媽」,也點出了漢人和平埔族關係,因為漢化深,因為和漢人分不出界線了,否則這麼龐大的族群不會無來由的消逝。也有說簡單的分辨方法,說平埔族有膚色深和白,如果家裏人,有些黑有些白可能就有平埔血統。三樓便是一般所謂原住民的展區,東西不算多,有些衣物、文物和文字介紹。最值得一提的是那邊的人員還蠻熱心的,會主動來打招呼,看需不需要介紹,或者有什麼問題,另外那邊工作人員大多是原住民。

北投溫泉博物館,已經整建多年了,不收門票,日韓遊客多,那天去便看到韓國媽媽帶著小孩。整理得不錯的,平常靠義工維持。一進入便是二樓,木頭地板為主,需要換穿拖鞋,還可以踩踩大片的塌塌米,只是不能躺臥。還放了國寶北投石,有放射性,是很珍貴的,李遠哲以前有過相關的研究論文。還有大浴池也是只能看看。從介紹中可以知道地方人士,為整建貢獻許多心力。

地熱谷就如其名,又稱碧玉谷、地獄谷,不過看不太清楚碧綠的湖水,因為水溫頗高一百度左右,所以四周瀰漫著煙霧和硫磺味。幾年前還可煮蛋,為了安全和復育北投石緣故,現在禁止了,有圍牆圍著。附近水溝也有冒煙的熱水,會有民眾在那泡腳,其實還蠻髒的,那邊的水不知道打哪來的。

接著,逛了台銀舊宿舍,完全沒有整修很破舊。還有普濟寺,有點失望,就蠻小的寺廟。其他走了一大段路找不到的,就不多提了,太令人辛酸了,走得這麼累,卻都沒看到。廢墟倒是看了不少,可見證當初繁華已不再(在)的現況,很多都是廢棄的大,有些拆除重建,有些僅剩下空殼。 另外推薦北投市場某家豆花,佈置有點類似學校附近的奇珍,價格也差不多,還蠻不錯的,有機會可以過去嚐嚐。 底下來看看地圖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來到Sierra這裡,順手留個言吧!